书记信箱 团学信箱
廉政建设

高校警示教育案例选编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高校... > 正文

徐勉-遇请托 “只谈风月”遗子孙唯重清白

时间:2022-01-06   来源:    阅读:

徐勉-遇请托 “只谈风月”遗子孙唯重清白

徐勉(公元466年535年),字修仁,东海郯(今山东省郯城县)人,南北朝时拥梁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和学者。他在梁武帝朝历任给事黄门侍郎、尚书吏部郎、吏部尚书、尚书仆射、中书令等重要职务,对梁代前期的兴盛起到了重要作用,人称“代贤相”。

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徐勉任尚书吏部郎,四年后又升任吏部尚书,掌管选官用人大权,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以权谋私的“肥缺”。可徐勉却用权唯公,不徇私情。一天晚 上,他与友人相聚,-一个叫虞皓的人觉得和徐勉交情深厚,想趁机谋个官位。徐勉听罢很严肃地说:“今夕只可谈风月,不宜及公事。”虞皓碰了钉子,才知道自己打错了小算盘。自此以后,再熟的人、关系再密切的人也不敢来徐勉这里“走后门”了。徐氏后人为缅怀徐勉的高风亮节,将堂号定为“风月堂”。

徐勉自出仕以来,虽官位日显,却从不经营产业。在垂暮之年,他又郑重其事地给长子徐崧写了一篇《诚子书》,告诚儿子:“吾家本清廉,故常居贫素。至于产业之事,所未尝言,非直不经营而已。”他尊崇古人“以清白遗子孙,不以厚乎”“遗子黄金满赢,不如一经” 的古训,所以为官多年,亲朋故旧或让他“创群田园”,或劝他“兴立邸店”他皆拒绝不采纳。徐勉敬仰前贤,遵奉前贤逮训,洁身不贪,言传身教,说到做到,为后人树立了榜样,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