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团学信箱
廉政建设

高校警示教育案例选编

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高校... > 正文

周恩来勤俭节约

时间:2022-03-16   来源:    阅读:

周恩来勤俭节约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总理是个生活勤俭节约的人。在重庆的八年,他工作比大家忙,睡得很少,但生活却和大家一样,照例县一钱油,五钱盐。有些时间工作忙碌,每天只能睡二、 三个小时,同志们担心他的健康,吃饭时给他加了个炒榨菜,而周恩来同志却语重心长地说:“八路军 在前线打敌人,吃的还是窝窝头,我们在后方,没有理由更多享受。”1961年12月4日, 召集委员会对当时第二机械工业部的一个规划进行审议, 会议从上午开到中午还没结束,周总理留大家吃午饭。餐桌上是一大盆肉丸熬白菜、豆腐,四周摆几小碟咸菜和烧饼。周总理同大家同桌就餐,吃同样的饭菜。

1962年夏,周总理到辽宁省视察工作,刚一住下,他就从口袋里掏出张纸,交给负责接待的同志,说:“上面写的东西都不能做。”原先。这张单子开着20多种禁吃的菜名,鸡鸭鱼肉之类都包括在内。正是证一推性, 一件件小事,铸统了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