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团学信箱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机电工程系组织2019年寒假“进企业”走访调研活动

时间:2019-02-20   来源:    阅读:

按照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部署要求,机电工程系党总支继续推进“三进”调研活动。2019年2月18日至2月19日寒假期间,机电工程系由学生管理科、综合业务科组成的调研小组赴中国中车、青岛三利集团等多家学生实习企业组织调研、座谈。其目的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实习期间班团组织建设,完善学生教育管理体系,跟踪调研合作企业的一线整体状况,优化扩大校企融合工作机制,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等。为期2天的调研活动,分别在企业的会议室、生产现场、生活区域等处展开,共计组织走访、座谈活动10余次。

18日、19日分别进入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青岛三利集团和青岛益青药用胶囊公司生产一线参观走访调研,对企业的工作环境、工种、劳动强度和安全防护、文化和管理、设施设备配备、工作流程等进行进一步了实地参观调研,在现场分别与企业相关技术和人力资源招聘相关人员以及实习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和座谈,特别是与学生的座谈中重点强调了为保证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增强实习学生的凝聚力和安全意识,说明了加强实习期间班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建制及任命原则、班团组织的职责以及校外班团学生干部的管理要求等相关规章制度。校外实习学生班团组织在建设中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社会发展新常态、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

调研中,深入校外实习学生生活公寓慰问调研并组织全体校外班团组织学生干部座谈会。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畅所欲言,显得格外亲切活跃。一致认为,通过在企业的学习历练,明白了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规范操作和产品质量的严谨性,遵纪守规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危害性。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发扬山科精神,坚持遵纪守法、勤奋学习、踏实工作的作风,努力争当新时代好青年。交流中,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老师们分别进行了解释、疏导和安抚,并重点给全体校外实习学生班团组织学生干部讲解了校外实习学生班团组织的重要性,并要求所有校外班级建立微信群,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同学们与企业以及系部老师的桥梁纽带作用。青岛地区合计共建立9个校外班团组织。

本次参观调研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实际情况,全面了解调研,加强了校外实习学生的科学管理,加深了校企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了师生间的互通亲和,为校企融合、人才培养、校外实习班团组织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的良好发展夯实了基础。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实地调考察研现场

青岛三利集团实地调研考察现场

青岛益青药用胶囊公司座谈会现场

青岛鸿普电器有限公司实习校外班团组织建设问题学生座谈会现场

深入公寓看望实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