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团学信箱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国赛”引领金牌专业群——追求卓越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

时间:2020-07-25   来源:    阅读:

 




▷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

▷四大优势铸就卓越品质

▷专业介绍

▷联系方式



       

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

     

       

       

       

         

         

         

         

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成绩卓著

CANJIAQUANGUOJINENGDASAICHENGJIZHUOZHU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的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是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参加的最高规格赛事,是一所院校专业水平的重要体现,历来是院校与院校专业水平角逐的重要战场。

2018年我院在全国技能大赛上取得了5个团体一等奖,位列全省第一。机电工程系5个专业组队,经过省内选拔,代表学院、山东省参加大赛,斩获机电一体化项目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2个赛项团体一等奖。2019年继续蝉联工业机器人国赛团体一等奖。



 刘桂玉院长与获得2019年全国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师生合影


 2018年全国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获一等奖


2018年全国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获一等奖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获奖证书

其他赛项全面发力

QITASAIXIANGQUANMIANFALI

毕业生就业质量省内领先

BIYESHENGJIUYEZHILIANGSHENGNEILINGXIAN


机电工程系各专业毕业生在中国中车、一汽大众、潍柴动力等上市公司和500强企业就业,占毕业生总数的43.61%。截至2019年8月31日统计,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9.16%,毕业生就业率连续9年达99%。学生就业能力稳步提升,就业率、对口率、毕业生满意度等均处于省内高水平。每年有大批毕业生升本考入理想大学深造。



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就业于一汽-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就业于青岛鸿普电气科技公司                        

毕业生就业单位万华化学集团                        

                     

毕业生就业单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毕业生就业于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丰硕

ZHUANYEJIANSHEBIAOZHIXINGCHENGGUO


           
◆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机电一体化技术            
◆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            
◆省级品牌专业群1个(含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省级特色专业1个——机电一体化技术                                    
                                    ◆省级教学团队2个——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机电一体化技术,与山东豪迈集团合作                                    
                                    ◆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名师1名                                    
                                    ◆省级创新与研发平台1个——智能控制技术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2门                                    
                                    ◆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个,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项50余个                                    
                                    ◆学生获得国家专利300余项                                    
                                    ◆1+X证书两个,所有专业均可考取            

         

         

         

         


四大优势铸就卓越品质


       

       

       

         

         

         

         

             

             

学院品牌与高质量发展

是我们品质卓越的根基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

◆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

◆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教育部“双高计划”建设单位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

◆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全国"工人先锋号"单位

◆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学校

◆“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本科院校

◆山东高校创新创业示范高校

◆山东省智能制造业公共实训中心

◆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山东省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历久弥新,追求卓越

是我们机电工程系的不竭动力

机电工程系成立于2001年9月,是我院最早设立的系之一。现开设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应用电子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专业六个。目前在校生2812人。拥有一支适应双高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50人,双师教师比例占83%,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83%。

◆国家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双高”建设计划、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核心系部

◆携手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

◆与山东豪迈集团合作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教学、生产、科研三位一体职场化教学模式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

◆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就业满意度

◆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锋基层党组织

◆潍坊市五四红旗团支部


                   

                   

                   

                   

“产学研一体,职场化育人,国际化办学

,现代化治理”办学特色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机电工程系抓住国家制造业强国建设机遇,主动对接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战略,服务区域产业经济发展需要,以国家示范院校、国家优质校、“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加快专业建设与发展。            
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            
携手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建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借鉴德国制造业的先进理念、制造技术,用西门子先进的科学技术、训练方法、培训理念和管理方式,共建共享集教学、科研、培训于一体的优质教育资源,投资3000余万元,预计2020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项目建有小型PLC实训室、PLC技术实训室、机电一体化技术实训室、工业软件实验室、电机技术实训室、工业通讯网络实训室、过程控制实训室、数控系统实训室、西门子德国机电一体化认证SMSCP、实训中心展示厅等,达到区域内制造业的领先水平,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机电工程系注重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举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形成了“专业设置和核心课程与国际接轨”、“国外友好院校学分互认”等国际化育人特色。与歌尔(越南)工厂共建培训中心,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企业。            

           


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签署共建山东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协议


与歌尔(越南)工厂共建培训中心


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国际合作-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


德国外教来校授课



                 

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为核心的团学活动

是我们的灵魂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

(“3+2”贯通分段培养本科试点)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潍坊学院 “自动化”本科专业开展“3+2”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工作,该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取得潍坊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并获得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控制、电气、机械、电子、计算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制造系统自动化、工业过程自动化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系统集成设计、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AutoCAD、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C语言程序设计、机械设计基础与实践、电机拖动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机械零件加工与质量控制、液压与气动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电力电子技术、多媒体技术、PLC应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工厂供电、电力拖动控制系统、DCS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子线路CAD、自动化专业英语。        

培养目标:

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本专业就业领域也非常的宽广,比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路、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特色:

本专业创办于2001年,是国家骨干专业、省示范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省优质院校《机械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省数字化制造技术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被列入为山东省 “3+2”高职本科分段贯通培养建设专业。

机电一体化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生产的基础,是机械、微电子、控制、计算机、信息处理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                               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现代机加工设备编程与操作能力,机电产品装配及检验,机电设备的操作、安装、调试、维护及维修能力的高素质工匠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正式出版多本教材,建设多门国家级、省级精品资源课,教师团队荣获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生获得国家新型实用专利200余个,参加国家及省市技能大赛荣获一、二、三等奖50余个。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AutoCAD、机械工程材料、电气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与实践、电机拖动与维护、传感器检测与实践、PLC、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零件加工与质量控制、数控编程与加工、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

中国制造2025给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运行、维修、安装、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设计、改造以及生产管理、技术管理、售后服务等工作,并能在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在中国中车、一汽大众、鸿普电气等用人单位工作,深受好评,就业率连续九年达99%以上。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专业特色:

机电设备是各种行业发展的基础,生产设备正朝着大型化、智能化、高精度化方向发展,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维修的高技能人才长期短缺。机电设备调试、维修技工企业地位高,劳动强度低,待遇高。机电设备维修人员具有终身学习提高和更多的个人发展机会。专业教学团队企业工作经验丰富,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学生得到机电设备维修、维护综合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全面培养。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对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等新技能的训练,满足中国中车、一汽大众、歌尔股份、豪迈集团、潍柴动力等优质就业单位对人才的要求,增强就业竞争力。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电气工程基础、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液压与气动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电设备维修、机械装配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

就业方向:

机电设备维修技工社会需求量大,特别是我院的优质就业单位,一汽大众青岛公司、中国中车青岛车辆厂近几年每年都从我院招收数百名机电类学生进行顶岗实习和就业,福利待遇和工资水平优越。特别是机电设备维修技工的就业竞争性小,就业率达到99%以上。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特色: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山东省“数字化制造”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掌握工业机器人操作编程、工业机器人维修维护、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和周边设备集成调试,具备从事工业机器人智能产线安装、调试、维护、系统集成的综合职业能力,适应工业机器人生产线及智能制造领域等职业岗位任职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王守顺教授为专业带头人,拥有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学名师队伍。专职教师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人。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一等奖两次(2018、2019),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制造单元”赛项一等奖三次(2017、2018、2019)。

主要课程:

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工业机器人控制与实现、工业机器人应用与仿真、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实践、PLC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高端装备加工与制造企业、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制造企业、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产线集成企业等。学生就业率在99%以上,其中70%的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车、一汽大众、潍柴动力、万华化学等行业内领先企业,25%的毕业生就业于汇博机器人、迈赫机器人等发展势头强劲的战略新兴企业,专业学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特色:

2013年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评为“现代制造技术”省级专业群支撑专业之一,2018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专业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控制技术、网络控制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学科。培养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在中国机器人大赛及Robercup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在全国高职高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在全国电子设计产品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

专业课程:

电气工程基础、机械制图、专业英语、电机拖动与维护、C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传感器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PLC原理及应用、电子绘图软件、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工业控制网络及组态和机器视觉与传感技术等。

就业方向:

近五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优质就业单位有: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电气自动化技术(中德合作办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拥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经验的中外“双师”型教师,采用“工学结合、学做一体、学研互动”的教学模式,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4门课程群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拥有电子技术、PLC、单片机、工厂电器、传感器、电机拖动、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工厂供配电等实验实训室及多个校外实习基地。大批毕业生就业在一汽大众、中车集团、歌尔股份等优质就业单位,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质量好。          

主要课程:

电子电路的分析与实践、电机拖动原理及应用、传感器检测技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PLC原理及应用、工厂电气控制、电力电子及变频器技术、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德语。实训环节:电子技术实训、单片机实训、传感器实训、电机拖动实训、工厂电气控制实训、PLC实训、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等。          

就业方向:

学生可以到合作学校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相关继续读本科、研究生,学分互认。也可以以选择直接就业,近五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优质就业单位有: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应用电子技术  


专业特色: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成立于 2002 年。该专业是适应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改革需要培养掌握电子产品设计、生产、装配、品质管理、工艺制订、使用以及PLC应用等知识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教师9人,其中副高以上5人, 100%为双师型教师。2013 年省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竞赛项目获得一等奖。2013 年国赛三等奖。2017年省赛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2018年国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工业机器人项目一等奖。2019年省赛“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竞赛项目获得二等奖。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电气工程基础、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电气控制与PLC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绘图软件、专业英语、电子测量技术、小型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嵌入式系统基础与应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与应用、电子专业技能综合实践与提高、电子产品组装与检验、电气工程基础实训、单片机实训、传感器实训、电气控制与PLC实训、小型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综合实训、C语言程序设计实训、电子专业技能综合实践与提高实训、顶岗实习、钳工实训。

就业情况:

应用电子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常年居 99%以上。毕业生就业于中国中车、一汽大众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德文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及电子产品设计领域等企业。


       

智能控制技术


专业特色:

该专业为“中国智能制造2025”重点支柱专业,依托山东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以服务智能装备行业发展为宗旨,以快速兴起的智能制造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体,以校企融合为主线,采用理实一体化的创新驱动方式教学,突出学生职业能力训练,围绕基于项目运作的课程融合为主线,塑造具有“齐鲁工匠精神”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

电气工程基础、制造执行系统(MES)应用、智能控制技术、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PLC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调试与维护、MATLAB、工业机器人技术综合应用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智能机械装备、自动化系统集成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等行业,主要就业于中国中车、中国一汽、潍柴动力、歌尔等优秀高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化设备的设计、运行、维护和调试、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            

       

联系方式


       

       

       
                              8                              
         

咨询电话:

               0536-8187761

QQ群:       

               1061348998

学院网站:

                   https://www.sdvcst.edu.cn/

学院招生信息网站:

                   https://zhaosheng.sdvcst.edu.cn/

机电工程系网站:

               http://jdgc.sdvcst.edu.cn/

学院地址:

               山东省潍坊市西环路6388号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