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信箱 团学信箱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2021年国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比赛在我院圆满落幕!

时间:2021-06-21   来源:    阅读:

6月26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比赛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闭幕,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支代表队,共6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

赛项以“中国制造2025”规划为背景,针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对岗位技能提升的要求,面向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气自动化技术等专业,通过技能竞赛促进高等职业院校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相关专业的发展、课程的建设、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升,积累和开发适合院校的生产性教学载体(项目),引入企业评价标准,解决工业机器人产业迅猛增长与专业人才严重短缺的矛盾,提升工业机器人系统技术应用人才水平和数量,实现人才的到岗即用。 比赛历时两天,共分为三个赛程,主要对接机器人关节装配的岗位工作内容,参赛选手需要完整完成工业机器人智能控制系统的硬件接线、模块测试、程序设计和系统联调等任务。6月24日上午8时30分正式开赛,到25日中午比赛全部结束。

6月26日上午9点大赛闭幕式在学院南院报告厅举行。赛项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孙晓雷、赛项裁判长熊越东教授、赛项专家组组长范进桢教授、赛项组委会监督仲裁长李勇教授、教育部职教所干部、赛项仲裁员江齐乐、赛项执行委员会委员、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出席会议,丁文利主持闭幕式。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参加了闭幕式。

专家组组长范进桢教授对本次赛项进行了点评,并对该项赛事促进学生学习知识、提高业务技能水平的积极性,使选手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范进桢教授表示本次比赛比较全面地反映了选手掌握知识、技能的现状,展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风貌,为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院曾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职组工业机器人比赛一等奖,今年勇夺该赛项的第一名。此次获奖充分展示了学院机器人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建设成果和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该项比赛极大促进了学院数字化制造技术专业群优质专业课程的建设,专业群的部分课程内容以国赛规程为标准,有机融入赛项的相关比赛内容并进行整合优化,学生的学习内容即为比赛和岗位实践内容,实现了以赛促改、课赛融通的要求。”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介绍。

丁文利在主持中希望获奖的代表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提高竞赛水平,本次比赛暂未获奖的代表队也不要气馁,继续刻苦训练,争取下次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真诚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常来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交流指导、共同提高。

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与我院获奖选手及相关老师合影